給年輕人的四點理財建議

機車借款    高雄借款   高雄免留車
一、信用卡的使用

我2009年開始使用信用卡,在之前我十分排斥信用卡,因為以前我的觀念和長輩們一樣,有多少錢就用多少錢,為什麼去預支?其實信用卡只要在不亂買東西、不動用循環利息的前提下,有幾個妙用,列舉如下:

  1. 有紅利積點

  2. 有各種優惠

  3. 先消費後付款,在通膨時代等於是賺到貨幣貶值財,也就是先鎖定購買物的價格


關於前兩點大家都知道,第三點我解釋如後:你今天消費了500元,用信用卡付款,一個半月之後的繳費期限內繳款。因為這幾年物價一直在上漲,一個半月後的500元現金可能已經無法購買到同樣的貨品或服務(經濟學稱為貨幣的「購買力」降低),而此時你的款項還留在銀行裡面,你可以去作定存賺點利息。雖然現階段利息很少,但若日常開銷較大的人,用信用卡消費,一年之後通膨+款項留在銀行的利息+紅利積點,絕對比你銀行定存還好賺,這就是在通膨時代用信用卡「先消費後付款」的好處。

因此日常生活如果可以用信用卡付款就用,因為這樣可以大大增加你現金調度的靈活性。但此方法如果在2008下半年的環境中就不適用了,因為此時物價下跌、現金升值(通縮),加上景氣很差因此失業可能性很高,這時候若先消費後付款,可能中途因為失業而付不出款項導致被循環利息咬死,那就得不償失了。





使用信用卡請記住:千萬不要動用到循環利息,那是吃人不吐骨頭且財務破產的開始,因此在消費之前,請先分清楚Part 1第一節敘述的什麼是「需要」而不只是「想要」,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花費產生。
二、年輕時為什麼盡量不要買汽車或房子?

汽車或房地產常是財富的象徵,但是年輕人存款沒有超過150萬之前(當然要視薪水和工作穩定度而定),擁有車或房產卻被我視為一個禁忌。因為年輕時的重點是要累積足夠的資產,提早增加太多負債只是會讓你所剩無幾的存款更加速耗竭,也放棄了這些資金投資增值的可能性。我可以用現金流的概念來說明提早負債的壞處:你在今天立刻拿到的1萬元和一個月後拿到的1萬元是不一樣的,因為你現在拿到的100元可以去作投資(至少放銀行有利息),一個月之後可能會變成1,00××元,但是你一個月後拿到的1萬元在當下就只是1萬元而已。因此年輕時負債,等於提早放棄了一堆這些資金變大的可能性,這對人生長期的財務規劃來講是不利的。

當然有些人的確需要房子以供居住或者要車子來代步,我在這邊有幾個建議如下:

  1. 以機車代替汽車

  2. 真的需要汽車的話,買台二手的

  3. 與家人或親戚同住


 



文川當舖

參考資料: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84798

http://www.newshy.com.tw/?p=4899



Orignal From: 給年輕人的四點理財建議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高鐵通勤族的抉擇:定期票 VS 回數票,用哪張最划算?

未成年簽本票有效嗎? 這個關鍵很重要

不卑不亢的態度,是成功破冰的祕訣!一位當舖老闆的社交筆記